《我和我的冠軍女兒》Dangal電影介紹&評論

劇情簡介:

改編自真人瑪哈維亞的故事,講述一位摔角選手原本想培養兒子繼承志業,但他只有四個女兒,在發現到其中二個女兒們的資質後,決定栽培他們成為專業運動員,並描述女兒們如何從最初的抗拒,到克服眾人異樣眼光、嘲笑,從村落一路戰到全國,最後耀眼全球的熱血歷程。

電影長度:2小時49分鐘

關鍵元素:真人真事改編、摔角、體育、性別議題、女性、勵志、感人

9FCFA4C0-6059-4B8E-A8C4-09AA4DFA7870.jpg

整體評論:

「以男性角色的角度出發,描繪印度女性在社會、家庭裡的不利處境」

片中父親會想訓練女兒成為摔角選手,除了看到他們的潛力,主要是想讓女兒能有自己掌握人生的機會。事實上大多數的印度女性,在出生時就被決定人生,可能要和自己不愛的人共度一生、一輩子打理家務事、一輩子被忽視,本片反而是用父親的視野帶出這點,而不是女性角色。片中有個女兒們去參加一位女孩婚禮的橋段令我印象深刻,結婚本該是很令人開心的、是人生大事,但新娘的面無表情和眾人狂歡的氛圍形成強烈對比,新娘還只是個少女,也根本不愛她的新郎,不應該被這樣對待,而新娘和女兒們說的那番話,也不免讓我心疼那位新娘。另一方面,或許有些質疑父親的聲浪,認為父親是把未完成的願望強加在子女身上,沒有考慮女兒們的想法,但我認為一位父親要下這樣的決定,他背負的質疑絕對不比女兒們少。就算是現在,女性要從事摔角,仍會有許多疑慮與異樣眼光,更不用說當時的社會,但這位父親卻將一切一肩扛下,所以我相信父親會這樣做,也有一部分是想實現願望,但更多的是對女兒們的愛。

「堅持不懈、擁有強大心理素質的運動員,才能名留青史」

一位運動員的養成,在生理及心理的訓練上都缺一不可,而此片在這二方面皆有所著墨。片中的魔鬼訓練,包括每天的跑步、角力,到嚴格的飲食、身體控制,相信在很多人眼中已經到殘酷的境界。心理上,吉塔從小的苦練加上天分,讓他逐漸嶄露頭角,順利進入國家體育學院,但之後也一度迷失自己,贏了幾次比賽後就自我膨脹,也和父親產生衝突,但經過旁人指點後,吉塔看見並彌補自己的不足。我想本片是想從這部分表達,要成為夠優秀、讓全國甚至全球都能看見你的人,那就要付出相對應的血淚,女兒們一路接受嚴苛的訓練、打破眾人的嘲笑及看衰,也養成的堅強的心態,才能在運動場上發光發熱、讓人感動。

「人的一生中能遇到伯樂實屬幸運,但凡事終究要靠自己」

吉塔在進入體育學院後遇到的教練,其使用的戰術及訓練方式不適合吉塔,在吉塔幾次違背教練的指示後,教練為了發洩他的不滿,竟然想方設法針對、阻礙吉塔,相信看過的觀眾都對教練氣得牙癢癢。從中可以看到,千里馬仍需伯樂,萬一吉塔的父親真的沒辦法再從旁指點她,可能她就因此被埋沒掉;現實中,只要遇到哪怕一個貴人、知能善任的人,都是求之不得的運氣。另一方面,片中台詞「爸爸不是每次都能來救妳,妳得要憑自己力量戰鬥!」也傳達出「總有一天,人要有自己面對並解決困難的能力。」本片的最後,即使父親沒有現身於賽場上,吉塔仍獨自作戰並得勝,從這看出吉塔的成長,也印證了「靠山山倒,靠人人跑,靠自己最好」的道理。

整體推薦度:4.5(滿分五顆)

0C5F32DF-5DB9-4583-BF31-68C7B3E96A6D.jpg

謝謝大家的觀看,我們下次再見~

arrow
arrow

    來者不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